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20-11-20
脚伤后懒做复健 肌肉流失行路难
2020-10-29
【对症下药】做运动后关节酸软 关节问题年轻化? 骨科医生建议强化关节先要补软骨。
2020-10-23
脚底刺痛元凶 陈沌吉医生
2020-08-27
結晶型葡萄糖胺 減慢軟骨磨蝕 延緩骨關節退化
2020-01-03
【預防抽筋】運動、缺水、難散熱都會抽筋! 物理治療師:運動前後拉筋要「慢收慢放」
2019-11-01
医依笔写——疣:知多一点点
2019-11-01
认识脊柱管狭窄症
2018-11-24
骨科專題 - 2 —— 著者 : 陳沌吉醫生

运动时倘一时不慎,令下肢受伤骨裂,难免要承受出行不便之苦。但若选用辅助工具和养病方法不当,随时要花多一倍时间才能痊愈。有物理治疗师指,曾有青年受伤后「太惊青」,且对伤脚「呵护备至」,及懒做复健运动,结果肌肉加速流失,康复时间更漫长。另有长者受伤后常要求坐轮椅,亦恐加剧筋腱僵硬、肌肉退化,日后更快「行唔到」。

不慎脚伤或「拗柴」,可能需要使用拐杖、助行架或轮椅等辅助工具出行。但若不遵从医生指令,自行更改辅助工具,且「贪懒」不做运动锻练,或影响未来康复进度。

怕郁动 反拖慢康复进度

物理治疗师周毓辉指出,曾有青年扭伤脚后,畏惧在伤脚用力,而习惯「吊脚」用拐杖辅助走路,结果令肌肉快速流失,不够力支撑身体,而需4至8周重新锻练肌肉。

「经常有个性惊青的病人,怕郁动伤脚会影响康复进度,惟在养病期间,仍可按医护建议做抬腿等复康运动,锻练上盆骨和大腿肌肉,而不是无所事事等好番。」周毓辉又称,用拐杖者,可在养病时尝试以「半力」活动伤脚,或以伤脚着地做训练,「若仅有少少痛,并非不能忍受,一般都不会加剧伤员。」周补充,若配合适当运动训练,伤势一般可在3、4周痊愈。

不过,若是严重至骨折、骨裂等伤势,4至6周后骨头仍未生稳,一般需要8至12周痊愈,患者切忌太心急。

长者伤势轻坐轮椅 易退化

周续指,使用辅助工具的目标,是要令病人回复受伤前的状态,避免疫情再恶化,故不论年纪,是否用轮椅是要视乎伤势而行,「例如本身有膝退化,或要用助行架;或手部同时骨折,无法使力,便要坐轮椅。」但不乏长者觉得「有咁上下年纪」,不想「用拐杖咁辛苦」,受伤后每每要求坐坐轮椅。惟周提醒坐轮椅易令肌肉更快退化,且影响生活质素,故病人仍有足够移动能力,且伤势不严重时,会建议先以单杖、双杖或助行架辅助步行,「长者更可用带辅助轮的助行架走路,免却『抬上抬落』之苦。」

想维持良好复元进度,亦要注意控制体重。周毓辉指,身体过重势令下肢负荷加剧,影响康复进度,建议患者养病时要改变饮食习惯,少吃肥腻、油炸或太甜食物,亦可多吃丰蛋白质食物协助「增肌」,「始终无法做太多运动,如常进食必令体重增加。」

记者︰脱芷晴

编辑:林子丰

美术:陈超雄

脚伤后懒做复健 肌肉流失行路难

用拐杖人士,可在养病时尝试以「半力」活动伤脚,或以伤脚着地做训练。(受访者提供)

脚伤后懒做复健 肌肉流失行路难

物理治疗师周毓辉

脚伤后懒做复健 肌肉流失行路难

 

脚伤后懒做复健 肌肉流失行路难

 

栏名: Healthy Life

 

 

出處 : 脚伤后懒做复健 肌肉流失行路难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