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4-01-04
明報週刊4 低頭「C」故殃
2013-07-24
專醫百科—— 腦癇症與抑鬱症
2012-12-10
驅趕乳癌噩夢 定期檢查乳房
2008-01-01
CLINICAL RESULTS OF EARLY ACTIVE MOBILISATION AFTER FLEXOR TENDON REPAIR

低頭「C」故殃

C在我們行內代表頸椎 (Cervical Spine),如C1到C7即表示由頸椎第一節到頸椎第七節。而頸椎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支撐和承托我們的頭顱。

大家千萬不要輕看你的頭顱,原來他的重量,約等如我們自身體重的十分之一。舉例說,你的體重是100磅,那頭部就約10磅重,相等於一個保齡球的重量。有參與過打保齡的朋友,大概也曾感受過提舉保齡球時有多吃力,試問我們的頸椎,要長年累月地支撐這個「保齡球」,這又是多沉重的工作啊!

由於智能產品的普及,現代人往往機不離手。無論在街道上、港鐵或巴士的車廂中、食肆,以至辦公室、家中、甚至在洗手間內,人們總喜歡利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不停地收放訉息,或從小小的視窗裡,窺探無限的世界,又或藉著社交網站,緊貼別人的一舉一動,更將自身的私隱一 一「出賣」。倘若你不喜歡跟外界接觸,你又可以利用智能產品,給自己帶來無限的歡娛;如玩之不盡的遊戲,或追之不完的電視劇集和電影等。        

一項由哈佛大學在2011年進行的研究顯示,當使用平板電腦時,頭頸前傾和屈曲的角度,明顯地較一般人使用桌上電腦和手提電腦時為多。

所謂低頭「C」故殃,其實指因長期低頭而最後叫頸椎遭殃的意思。每當頸椎屈曲低頭下望時,頸肌肉就需要格外用力地去支撐這個「保齡球」,而頸椎屈曲的角度越大,頸肌肉的應用就越高。一旦時間過長,便很容易對頸肌肉造成勞損,輕則有酸軟疲倦不適的感覺,重則痛楚增加,頸項彊硬。當問題日積月累,勞損程度加劇時,可導致頸椎關節退化和發炎,令痛楚持續;若頸椎的軟骨(椎間盤)出現外移時,可以使頸椎神經根造成壓逼,引致上肢麻痹和乏力;嚴重者,更可能導致中樞神經受壓,甚至四肢癱瘓。

              

    如果不想你的頸椎遭殃,下次當你應用智能產品時,請把它放在枱面上或提高至接近視線的水平,以減少頸椎屈曲和頭部前傾下望;你又可以為你的手機或平板電腦選購一些外置設備,如手機支撐裝置,或可以讓智能產品傾斜的保護套,這樣更有效地減少勞損。如保護套的傾斜角度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或可作調教,這更能配合應用時,在不同位置上的需要。

          

  最後,借助古時詩人的名句「舉頭望明月」,來奉勸一眾「低頭族」人,如應用智能產品三十分鐘,必須暫停,並抬頭,和進行一些頸部肌肉伸展的運動,不然,你絕對有可能低頭「C」故殃。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