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5-09-30
明報週刊3 腕管綜合症
2015-09-30
明報週刊5 手機肘
2015-09-30
明報週刊6 板機指
2015-09-30
明報週刊7 椎間盤外移
2015-09-30
明報週刊8 那些年的桌上電腦
2015-09-30
明報週刊9 靈魂之窗
2015-09-30
明報週刊10 未婚媽媽......手
2015-09-30
明報週刊11 小雲小吉小關節

腕管綜合症

一位年長的外藉麻醉科教授拜訪,說他近日左手手掌和手指出現麻痺的現象,通過X光檢查,發現頸椎有明顯退化和骨增生(俗稱骨刺)的現象,他想嘗試接受物理治療,以舒緩不適。

跟這位老教授認識多年,他雖過退休之年,但因公立醫院人手不足,故「重出江湖」,為市民大眾服務。平時為人賓賓有禮,一點架子也沒有,就是乘巴士也主動跟司機打招呼,跟鄰座乘客報以微笑,所以我對他也十分敬佩。

看過X光片後,退化和骨刺確實存在,但以他七十之年,情況也不算太壞。再為他進行檢查,發覺左手的麻痺跟頸椎的關聯性不大,那問題的源頭是在那裏呢?

在手腕的前端,即手掌的一方,有一塊環腕韌帶(Trasnsverse Carpal Ligament),與腕骨構建了一條狹窄的通道,稱為腕管,讓手指筋腱和正中神經線(Median Nerve)在其中間經過。當手腕因工作過勞或因不良習慣,被過度重覆使用以至勞損出現時,環腕韌帶有機會引至發炎而產生腫脹。由於腕管的體積細小,發炎腫脹會使其壓力增加,從而對腕管內的正中神經線產生擠壓而導致拇指、食指、中指和半隻無名指出現麻痺的徵狀,這就是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也是老教授的問題所在。

                

嚴重患者,麻痺會於晚間增加,甚至把患者於半夜弄醒,影嚮睡眠;手腕也可能出現痛楚,並且正中神經線所控制的拇指大魚際肌肉受牽連時,手力會下降,手部功能亦受到影響,如日常生活中開鈕扣、揸筆寫字或筷子的應用等也感到不自在,或力不從心。

老教授的情況不至於這樣嚴重,只有大拇指起三隻半手指麻痺,且手腕按壓時略有痛楚和令麻痺增加,手部功能暫未受影響。但為何他會出現這症狀?

細問下,原來教授的孫女近期贈送他一平板電腦,應用過後,他便愛不釋手,像上癮般經常用作瀏覽、遊戲或觀看電影。由於長時間以左手承托平板電腦,以致環腕韌帶過度拉扯,腕管長時間受壓,最後導致腕管綜合症的出現。

                 

根據各品牌在官方網站上的公佈,平板電腦的重量,可以由0.63磅到1.33磅不等。大家可能會有一錯覺,以為它非常輕,長時間應用也不會導致肢體創傷或勞損,故使用時,顧忌減少。但問題不僅在於重量,還有應用的時間和姿勢。

老教授的例子正好說明,縱然輕巧,但因長時間以手部承托,也可導致腕管綜合症的出現。所以,下次當你使用平板電腦時,請把它放在枱上,避免用自身肢體作承托;若必須用手部作承托,亦應每二十至三十分鐘便停下來稍作休息,或以左右手交替應用。並且多做手腕伸展運動,和每日以暖水浸手十五分鐘,這有助放鬆環腕韌帶,增加血液循環,避免腕管壓力過高。

市場上也有一些平板電腦的手帶或手握器,幫助使用者將其「腦」固定在手掌上,以減少對手部的勞損。我也答應老教授贈送一個給他,但重點還是要自侓。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