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5-07-30
一個健康成人患上盤骨沙門士菌骨髓炎: 病例報告
2015-07-30
Sushi hand roll dressing for thumb polydactyly
2015-07-30
Functional outcome of the hand following flexor tendon repair at the ‘no man’s land’
2015-07-30
怎算是坐骨神經痛?
2015-06-30
夜更工作女士要特別留意患乳癌風險
2015-01-26
星島日報- 西醫也建議頂戒口
2015-01-07
渣馬2015如箭在弦, 心臟科醫生 分享長跑備戰心得
2014-01-15
明報週刊1 週未床上

週未床上

一天中午,一位朋友致電,說一早起床,發現左手不能活動,表示相當憂慮。心想,朋友的年紀雖然不算很大,但也替他擔心,懷疑是否患上腦中風?畢竟,香港人生活緊張,工作時間又長,且飲食既不定時又不健康,再加上缺乏運動,患腦中風有不斷年輕化的趨勢。

當見到這位朋友時,發現他的問題是左手手腕不能提高;並且在手背大拇指與食指之間,裕稱「虎口」的位置,出現麻卑的現象。據臨床徵狀顯示,他應該是患了「橈神經癱瘓」。

            

「橈神經癱瘓」在西醫學又名「週六晚症侯群」 (Saturday Night Syndrome) 。以往的外國人,經過一星期辛勞的工作後,於週六晚上,會安趟在家中的安樂椅上休息,在享受美味的啤酒同時,又欣賞電視放送的節目;在不知不覺間,便呼呼入睡。由於手臂放在椅子的手柄上,經過漫長的一夜,橈神經在不知不覺間被壓傷,繼而於翌日醒來,出現癱瘓的徵狀。

細問朋友下,發現他昨夜沒有享受安樂椅搖擺之樂,也沒有品嚐酒精的刺激,更沒有收看電視所謂「精彩」的節目;但他卻用了一整夜,腑卧在床上,參透其平板電腦無限的歡娛,同樣在不知不覺間睡著了。可能在腑卧的位置,手臂給重重的身軀壓得太久,以至橈神經被壓傷,出現癱瘓的徵狀。

一般來說,大家都會把經常瀏覽手機或平板電腦的人,冠以「低頭族」的名號;但大家又可曾想過,像我這位朋友般,縱然「誓不低頭」,也有可能對肢體造成創傷。

根據美國專業市場調查與研究機構 Mckinsey & Company對 15 個國家,超過一萬五千位受訪者進行調查,發現62% 的 iPad 使用者沒有將其 iPad 帶離過自家住宅(1) 。由於智能產品體積輕巧和袖珍,不像桌上電腦要連上電源使用,又能提供即時搜尋、瀏覽、電視電影放送等,所以很多人都喜歡在床上使用。(2)

通常,一開始均選擇坐的姿勢;一旦應用時間較長,雙手因托着智能產品太久而開始覺得疲累,腰頸也同時想躺卧下來休息。但因著不想放棄正觀看的影片或正進行的遊戲,多數人會轉戰為腑卧的姿勢,繼續使用或瀏覽;當然,也有少數的朋友,會選擇暫停應用,稍作休息。

筆者認為,床上並非使用智能產品的理想地方,因缺乏檯面承托,應用者不是要以雙手提高產品至視線水平,就是要過份彎腰和低頭去觀看放在床上的產品;長期保持這樣的姿勢,必定會對手部或脊椎造成勞損。就算在腑卧的位置應用,也因要過度抬高頭而對頸椎造成過大的壓力,或因頸椎過份昂後而對頸肌肉造成不必要的勞損;更不用說,像這位朋友般,一不留神,對身體造成其它的創傷。

            

如必須在床上使用智能產品,筆者提議大家最好坐在床上,腰背緊貼床背以至脊骨有足夠的承托;在膝關節下放一枕頭,讓膝關節成微屈曲,這有助放鬆腰腿;並且在大腿上放置數個枕頭或被褥,猶如一張小檯面,將智能產品放在其上,這樣雙手和頸椎不易造成勞損;並在適當時候,如應用後約三十分鐘,停下來休息,這樣對身體更為有益。

所謂日光之下無新事,昔日人們因看電視而出現「橈神經癱瘓」的問題,對現代人來說,也可能因著應用智能產品而發生,我朋友的例子對大家來說,就是一個最好的鑑誡。

 

(1)   http://gigaom.com/2011/11/15/the-living-room-pc-is-here-the-ipad/

(2)   http://www.mckinsey.com/~/media/mckinsey/dotcom/client_service/high%20tech/pdfs/24_hour_digital_day.ashx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