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5-09-30
明報週刊12 i世代神偷
2015-08-19
新一代體外衝擊波的療效
2015-08-19
前十字韌帶 重建手術
2015-08-19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2015-08-19
常見骨科疾病 6 - 網球肘/ 高爾夫球肘
2015-08-19
常見骨科疾病 5 - 電腦手
2015-08-19
常見骨科疾病 4 - 彈弓手
2015-08-19
常見骨科疾病 3 - 水瘤

I世代神偷

資訊科技發達,讓人們可以透過電視或電腦的螢幕,即時掌握到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情,並且可以緊貼事情的演變。如地震海潚對生命財產帶來的破壞、核輻射洩漏而造成的環境污染、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各種生態環境問題、超級風暴和北極寒流的產生、各類病菌病毒肆虐、由昔日H5N1到今日H7N9等等。這些近乎零時差般,並且活形活現地顯現在眼前的資訊,有時真教我們嘅嘆生存在一個充滿危機和威脅的世代。可惜,人總是善忘的,雖然「這麼近」,但很快又變得「那麼遠」,危機意識轉眼便忘卻一空。

過往十一期的「I世代勞損症系列」,跟大家分享過不少有關使用智能產品時所潛在的危機;由頭到手指,由頸椎到腰椎,由肌肉到肌腱再到神經線,各類的痛症或痺症,甚致對眼部造成的不適和影嚮,都輕談淺出地略訴一二。但試問又有多少人會真正關心和緊記呢?

雖然人們口中經常會掛著「平板頸」、「低頭族」、「電子手」等相關的病症名稱或詞會,但我們對使用智能產品時應有的危機感,跟面對世界上的其它危機,可能都是抱著「這麼近、那麼遠」的相同態度。我跟大家一樣,也擁有和使用智能產品;但我希望透過這系列,能提高一眾讀者對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時的安全意識。

在態度上,我可以提供一個「3I」原則給讀者參考。首先應確立自己的真正需要 (Identify),你可以問問自己:「這是否適當的時間或場合使用智能產品?」或「這是否有較急的需要?」,千萬別因擁有智能產品或因參與了無限上網計劃而胡亂地過份使用。此外,應培養一種判斷和選擇的能力,不要對各類留言或訊息都抱著凡事看凡事覆的態度,對於一些無關痛癢或不要緊的留言和短訊,應學習置之不理 (Ignore),並且要避免轉發連鎖式或未經証實的訊息,以免浪費別人的精神和時間,也增加了他人勞損的機會。最後,如使用智能產品作遊戲耍樂、觀賞影片或閱讀的朋友,應學習每相隔一個時段便要停頓下來 (Interval),把電子產品放下,讓肢體和眼睛有休息的空間,不致弛續勞損而導致身體不適;更重要的是,能做到間歇停頓可叫你不易患上「上隱」的心態。

如能做到以上「3I」原則,再配合適當應用姿勢,休息時又進行適量的肩頸腰手等伸展運動,並間歇地讓眼睛向遠方觀望,相信「I世代神偷」也不容易悄悄地把你的健康偷走。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