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8-11-23
骨科專題 —— 著者 : 甄志雄醫生
2018-11-01
EMDR是甚麼?
2018-10-01
【踏出一步 孝敬老人家的最佳禮物】
2018-04-24
柏金遜症患者年輕化  醫生拆解柏金遜症6大徵狀
2018-02-21
為生命護航——防範血管性認知障礙
2018-02-13
存在偏見誤當精神病 腦癇症普遍認知不足
2018-02-05
50年恩愛夫妻 腦退化致丈夫性情突變 醫生 : 家人照顧壓力大 口溶藥物助餵藥
2018-01-15
2017年9月第202期 - 健康有道Health Line - 透顱磁場刺激

經顱直流電刺激術治療中風後遺症

 

不少中風患者在復康過程出現了各種後遺症,例如吞咽障礙、半邊身體活動能力驟降(偏癱)等,大大影響病人生活質素。近年有一種「經顱直流電刺激術」,利用直流電去刺激受損傷的腦部細胞,或可幫助患者治療中風後遺症。

 

活動能力受損生活大受影響

中風造成後遺症的情況相當常見。腦神經專科馮斌熙醫生指出,因主要血管閉塞而引致的中風會令腦內較大範圍的地方出現栓塞,使較多腦細胞死亡而引發多種後遺症,當中包括吞咽障礙、言語不清及偏癱等。較嚴重的患者或需長期臥床。

 

面對中風後的種種後遺症,醫學界不斷努力找尋各種替代治療或輔助治療方式。有研究發現「經顱直流電刺激術」(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或可協助病人走出困境。

 

經顱直流電刺激治療是將微量直流電通過頭皮和頭骨刺激大腦皮層的直接電流法,此技術能調節神經遞質的活躍程度,並透過調整電極位置來達到刺激大腦皮層的效果。根據臨床研究,tDCS可改善病人吞咽障礙,對偏癱病人而言tDCS能對手部活動能力帶來正面影響,雖然有關tDCS的長遠功效尚待更多醫學研究證實,但現階段已有多個研究證明tDCS能促進長遠的運動學習(Motor Learning),改善活動能力,而目前亦有相關大型研究正在進行。

 

tDCS需配合其他治療

馮斌熙醫生解釋,病人在接受tDCS時仍需同步接受其他治療方可發揮最大功效。其他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目的是透過各種訓練來提升活動能力,例如若患者說話能力受損就需接受言語治療;偏癱的病人則可接受機械人步態訓練(Robotic Gait Training)。要達至較佳治療效果,一般在接受tDCS後就應馬上進行物理治療。tDCS療程一星期可進行三至四次,每次約數十分鐘。

 

到現今為止臨床研究顯示,tDCS在33,200多次治療及1,000次重複治療中,沒有發現任何嚴重不良反應或不可治療的損傷報告,當中包括了體質較弱的病人。而不論tDCS能否根治病況,病人接受輕微電流刺激都有相同的不良反應,包括輕微刺痛(70.6%),中度疲勞(35.3%),在電極刺激下有輕度搔癢感(30.4%)。另外,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皮膚問題,但問題會隨tDCS完成而消失。有些病人完成tDCS治療後會有頭痛(11.8%),作嘔(2.9%)和失眠(0.98%)情況。

 

對一般人而言,最重要的是控制「三高」(血壓、血脂及膽固醇)和其他高危因素才能減低中風的機會。而曾出現缺血性中風的病人,醫生會處方抗血小板藥 (Antiplatelets)作為預防性治療,以防再中風;心房顫動患者,醫生會為他們處方薄血藥減低中風機會。

 

文:Edmond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