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5-09-30
明報週刊3 腕管綜合症
2015-09-30
明報週刊5 手機肘
2015-09-30
明報週刊6 板機指
2015-09-30
明報週刊7 椎間盤外移
2015-09-30
明報週刊8 那些年的桌上電腦
2015-09-30
明報週刊9 靈魂之窗
2015-09-30
明報週刊10 未婚媽媽......手
2015-09-30
明報週刊11 小雲小吉小關節

「板機指」

在朋友介紹下,下載了一個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內容是當應用平板電腦一段時間後,屏幕的中央位置會出現五個小點,只要把五個指頭按在小點上,小點便會緩緩地向外伸延,只要指頭們隨着小點在屏幕上往外打開和按壓,這樣便完成了一次手指和手掌的伸展運動。這程式有助減少人們因長期使用平板電腦時,對手部造成的勞損和不適。作為健康推動者,我當然感到很欣慰,因生產商不僅只為公司的利益不斷鑽研,也為一眾用家謀「幸福」。

其實,這也反映生產商們明白到產品可能對用家造成的潛在危險。透過這專題系列,我們也希望做到彼此分享和提醒。早前已跟大家分享過「腕管綜合症」和「黑苺母指」的資訊,今期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板機指」。

「板機指」又名「彈弓手」(Trigger Finger),其正確醫學名稱是「屈指肌腱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手指所以能夠屈曲,是因為每根手指靠肌腱(俗稱筋)連到手臂的肌肉上,當肌肉收縮時,拉力便靠肌腱傳送到手指關節,使其做出屈曲的動作。為了讓拉力更有效和更集中地傳送到手指的關節上,每條肌腱都會被一薄膜包裹,稱為腱鞘(Tendon Sheath俗稱筋膜)。手指每次彎曲和伸直時,肌腱便會在腱鞘管道中通過,因而彼此產生磨擦;若動作過度或持續重複,使磨擦加劇而造成勞損,便會引致發炎。

但為何又俗稱「板機指」?板機其實是指手槍的扣掣,這扣掣是以一彈簧鍞上,當按掣時,往往要用較大的力量,以勝過彈簧的阻力,板機才能被扣上,這正是屈指肌腱腱鞘炎的程況。

當肌腱發炎時,腫脹使腱鞘中的空間彎得狹窄,防礙肌腱在其通過;患者往往感到出問題的手指難於活動,不是屈曲後不能伸直,便是伸直後不能屈曲。若要勝過阻力,患者便要刻意用力,使被「卡」住的肌腱可順利地通過。但因腫脹和磨擦,通過時往往會有「得」的一聲,感覺猶如扣按板機一般,並且會感到痛楚。這現象,在早上剛起床後較為明顯。當按壓掌心出問題的屈指肌腱時,痛楚更甚,並會感到肌腱腫脹,猶如硬核,稱為結節(nodule)。

                

        現代人因長時間使用智能產品,不論掃撥屏幕作瀏覽,打機或打字傳訊,手指的應用比以往為多,誘發「板機指」的機會也相應增加。故此,間竭休息、以筆桿點按屏幕或以語音傳訊代替文字傳訊均可減少對手指的勞損,有助降低「板機指」的出現。

  手掌和手指的伸展運動,在預防肌腱勞損也是重要的一環;但一般平板電腦的屏幕屬輕觸式,倘若好像應用程式的指示經常按壓,恐怕先被弄損的,將會平板電腦,難道這也是生產商們「謀財」的方法?下次做伸展運動時,可考慮把手掌和手指放在大腿上按壓,致手指和指逢間有拉扯的感覺,維持5至10秒,這樣更為安全和有效。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