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5-09-30
明報週刊3 腕管綜合症
2015-09-30
明報週刊5 手機肘
2015-09-30
明報週刊6 板機指
2015-09-30
明報週刊7 椎間盤外移
2015-09-30
明報週刊8 那些年的桌上電腦
2015-09-30
明報週刊9 靈魂之窗
2015-09-30
明報週刊10 未婚媽媽......手
2015-09-30
明報週刊11 小雲小吉小關節

未婚媽媽.....手!!??

一個清閒的下午,老友突然造訪,跟她同來的,還有她正讀高中的女兒。來不及寒暄數句,老友已單刀直入,原來她的女兒近日發現,右手大拇指有崩緊和痛楚的現象,希望我能為她作檢查,並給予一些專業意見。小妹並沒有受過甚麼意外或創傷,這倒也叫我感到希奇,如此年紀輕輕,何故得此痛症?

詳細檢查下,發現她右前臂外側近手腕的部位,有一肌腱腫脹的現象,按壓時略為痛楚;當提舉大拇指時,有感困難和不適,這時我跟老友說:「你女兒可能患上『媽媽手』。」此時,老友臉容大為失色,並呼冤地說:「我女兒還是中學生,尚未結交男朋友,怎會有『媽媽手』呢?」我也只好幽她一默:「未婚都可以做媽媽,為何未婚不能有『媽媽手』呢?」

『媽媽手』的醫學名稱是「狹窄性腱鞘炎」(De Quervain’s Disease),其影響部位為手腕外側近拇指的位置,兩條控制大拇指的伸拇短肌腱和外展長肌腱。這兩條肌腱同被一個狹窄的腱鞘包裹着,當拇指活動時,肌腱是可以自如地在腱鞘中通過。但若動作重複致肌腱與腱鞘彼此磨擦加增,或手腕姿勢不當致肌腱過度被拉扯,這均能讓成勞損創傷,繼而引發炎症和痛楚。由於分娩後的媽媽要經常照顧剛出生的寶寶,在抱嬰兒或餵餔時,手部因承托嬰兒而通常把手腕置於過度扭曲的位置,最後導致「狹窄性腱鞘炎」的出現,故有『媽媽手』的別稱。

                           

                   

        

老友的女兒當然不因照顧嬰兒而得此問題,她通常跟朋友Whatsapp,溝通一段時間後,不適便會除除地出現,並且痛楚會漸漸地增加。在街道上或公共交通工具中,不少青少年人,以「神速」輸入法,用拇指透過手機打字、發短訊或Whatsapp,他們速度之快真叫我嘆為觀止!可惜,青春不一定無價,有時還是要償還的;正如我老友的女兒,也因應用過度以導致肌腱受創。

        幾年前,英國有統計發現英國人每天發短訊的總數竟超過1億;而在美國,12-17嵗的青少年中,超過一半每天發多過50條短訊,而當中發超過100條的更超出三成。隨著通訊聯繫程式和社交網站的普及,相信此情況在這年間更為嚴重。但撫心自問,你每天所發出的短訊中,有多少是極為重要,非發不可呢?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不論你是已婚、未婚、女性或男性,如果不想患上『媽媽手』,下次發短訊或用手機留言前,請先三思。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