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5-09-30
明報週刊3 腕管綜合症
2015-09-30
明報週刊5 手機肘
2015-09-30
明報週刊6 板機指
2015-09-30
明報週刊7 椎間盤外移
2015-09-30
明報週刊8 那些年的桌上電腦
2015-09-30
明報週刊9 靈魂之窗
2015-09-30
明報週刊10 未婚媽媽......手
2015-09-30
明報週刊11 小雲小吉小關節

那些年的桌上電腦

雖然智能產品的發展一日千里,各大小品牌的新產品與日俱增,但智能產品在應用上,大多局限在瀏覽、觀看和耍樂,對其它的應用,如文書處理、賬目會計、專業設計或程式設計等,大家還是離不開桌上電腦。所以,今期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有關應用桌上電腦時的健康小貼士。

        一般來說,桌上電腦包括中央處理器,顯示屏,鍵盤和滑鼠;但在應用時,我們還要顧及工作枱和椅子的配合。每一個組件的擺放和位置,都可以影響我們肢體,若不理想,有機會造成勞損,繼而引發痛症。

        首先顯示屏最理想的位置是置於中央,讓使用者的頸椎不用長時間轉向某一個方向。其次,顯示屏的最高緣,應與使用者的視線成水平,因為位置太高,頭部要經常過度抬起,若太低,又要長時間低頭俯視,對頸肌肉和頸椎關節造成勞損;並且顯示屏應跟使用者保持適當距離,一般建議為35 - 65厘米。

此外,椅子的選擇也很重要,因不論在公司或在家中,你花在桌上電腦前的時間,可以由數小時到一整天不等,所以一張合適的椅子,可讓你工作時更稱心。椅子的高度應該可作調較,以配合不同工作枱的高度和顯示屏的位置。其次,要選擇一些可以轉動的椅子,並要附有輪轆,使需要轉換位置時,身體亦不須過份被扭動。椅背要有足夠的承托,其高度和傾斜度亦應可作調較,以適切不同體形的使用者和不同情況上的需要。如椅子兩旁有扶手更佳,可為手臂提供承托,減少肩膊肌肉的勞損;工作時,前臂和上臂應保持90°直角。椅子的坐面不能過深,以免膝關節背後的血管和神經線被椅子的邊緣擠壓,造成腳部麻痺和不適,最理想就是預留約三隻手指的空間。

 你亦可按個人需要,在椅背加上適合的健康坐墊,以加強對腰椎的承托;也可在地上加一矮小的台階或足部承托器,以承托腳部,防止吊腳。

至於鍵盤,最理想就是向自己的方向稍微傾斜,使打字時,手腕成約15°角的提高,這樣有效放鬆手腕。其次,如需長時間使用桌上電腦,最好加上鍵盤墊和滑鼠墊,以減少手腕因過度受壓而導致腕管綜合症的出現。另外,如要長時間參考文件,可考慮安裝外置文件架,讓文件提高致近視線水平和比較垂直,使頸部和頭部不用經常前傾腑視,以減少勞損的機會。

雖然智能產品在這個年代非常普及,但那些年的桌上電腦,在這些年仍不致於淪為「史前古董」,應用時仍要多加留心。若能做到以上各點,定能乎合人體工學的概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