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5-09-30
明報週刊3 腕管綜合症
2015-09-30
明報週刊5 手機肘
2015-09-30
明報週刊6 板機指
2015-09-30
明報週刊7 椎間盤外移
2015-09-30
明報週刊8 那些年的桌上電腦
2015-09-30
明報週刊9 靈魂之窗
2015-09-30
明報週刊10 未婚媽媽......手
2015-09-30
明報週刊11 小雲小吉小關節

靈魂之窗

記得讀書時,學校派發的通告、筆記、或測驗考試卷,皆是用一些枯黃的「草紙」印製。當時會暗笑學校,為了節省金錢而選擇品質粗糙的廉價紙張。懂事後才明白,光滑潔白的紙張,外表和質地雖然優勝,但反光度遠遠強過枯黃的「草紙」,容易過度刺激眼睛,引致眼部不適。

        時至今日,不知是物質生活進步了,還是大眾對健康的意識退步了,不但再沒有人關注紙張的選擇,反之人們每天都會把眼睛暴露於危機中,這就是電腦和智能產品的顯示屏。

當雙眼凝視屏幕時,眼球內的脻狀肌肉需要不斷地收縮,來維持晶狀體在適當的厚度和狐度,以達致準確的對焦,才能讓眼睛看見清晰的影像。倘若應用時間較長,脻狀肌會因長期收縮而變得硼緊和疲累;再加上智能產品的屏幕較細小,使用者會在不知不覺間,把手機或平板電腦提至接近眼睛,無奈距離越近,脻狀肌的收縮會越緊,叫它更趨疲態,讓不適加劇。此外,很多朋友喜歡在車上瀏覽智能產品,但因車廂的移動和震盪,眼睛必須要重覆地聚焦,這也大大增加脻狀肌肉的勞損。試想,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脻狀肌可以因長期收縮而無法回復原有的鬆弛狀態,因而變成「近視」;若晶狀體也因過度使用而變得硬化時,「老花」亦隨之而形成。

        「近視」和「老花」可以透過配戴適當的眼鏡而讓視力得到矯正,但更可怕的,是智能產品屏幕所釋放的光線,當中帶有光譜內的藍光,是可以損害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若長期接觸高強度藍光,有機會造成永久損傷,引致黃斑點病變,這早已在動物研究中得到證實。

        在黑暗的環境中使用智能產品,如關了燈的房間或在被窩裡,問題可能會更嚴重,因黑暗使瞳孔放大,讓眼睛多吸收屏幕上釋放的藍光,增加感光細胞被破壞的機會。

        要好好的保護你的「靈魂之窗」,在使用智能產品時,請保持適當的距離,一般建議為35-60厘米;其次,屏幕的光度和對比度,應隨著不同環境而有所調整,避免亮度不足而格外用神,或光源太過而造成不必要的刺激;亦可在屏幕上貼上防藍光的保護貼或下載濾藍光的應用程式;在黑暗的環境中,建議不宜使用。觀看屏幕約三十分鐘後,必須讓眼睛向遠處觀望,以放鬆脻狀肌;觀看綠色的植物,也有利眼睛的鬆馳;你亦可閉目養神,使晶狀體、控制瞳孔大小的括約肌肉和感光細胞有片刻的歇息;適當的眼部按摩,也是舒緩眼部不適的妙法。如有疑問或不適,應盡早向眼科醫生或視光師查詢。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