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5-09-30
明報週刊3 腕管綜合症
2015-09-30
明報週刊5 手機肘
2015-09-30
明報週刊6 板機指
2015-09-30
明報週刊7 椎間盤外移
2015-09-30
明報週刊8 那些年的桌上電腦
2015-09-30
明報週刊9 靈魂之窗
2015-09-30
明報週刊10 未婚媽媽......手
2015-09-30
明報週刊11 小雲小吉小關節

椎間盤外移

在一眾低頭族中,屬年輕一輩的為數不少。早前有團體發表報告,發現有近四成受訪年介11至24歲的青少年人,不能忍受連續6小時不用手機,更有近四成半表示每日花在手機上的時間達3小時或以上。跟這群90後解釋智能產品對脊椎造成的不良影響,總覺有點困難。可能年輕人自覺青春無限;不適和痛症尚未來到,故不太在意,常掉以輕心;當然,朋輩間彼此的影響也是重要的因素。

有一次跟一位年輕小伙子一起到健身室做「Gym」,見他踢不到幾次「鐵」,或推不上幾次「胸」,便停下來低頭回覆手機短訊;或是一邊在跑步機上跑步,一邊上社交綱站,觀看和回應別人的近況。

到我們玩健身球 (Fit-ball) 時,他更坐在健身球上,用手機聚精會神地觀看影片。不幸地一不留神,重心前傾,健身球便往後滾,小伙子亦隨即應聲墮地;職業本能反應叫我除即上前,看看他有否受傷,還苦口婆心地勸他一句:「如你再這樣使用手機,脊椎的軟骨將會跟這健身球一樣,終有一日會滾出來!」

每一節脊椎骨之間都有一軟骨,稱為椎間盤 (Intervertebral Disc),它的結構跟其它關節的軟骨完全不同。椎間盤的正中是髓核 (Nucleus Pulposus),形狀如球體,質地如海綿般吸收水份,而水份佔整個椎間盤約七成的空間,使它猶如軟墊一般,有助脊椎減震和瀉力;並在活動時,減少脊椎骨彼此間的磨擦,增加靈活性。為了保護髓核在其適當位置,及避免水份流失,髓核會被多層纖維環 (Annulus Fibrosus) 牢牢地包裹,像洋蔥般一塊跟一塊,但這些纖維環,當然比洋蔥堅韌得多。

髓核跟健身球一樣,當受到壓力時,會變得較扁平。當壓力向某一個方向傾側,髓核會朝相反方向移動。所以,每當我們低頭或變腰,把重心移前時,髓核便會被迫向後方,纖維環的後緣便要接受較大的壓迫和拉力。一旦壓迫和拉力持續或過高,有可能減低纖維環的保護功能,甚至造成破損和撕裂,使髓核向後移動,「椎間盤外移」因此便形成。

          

 

「椎間盤外移」除了可引發腰頸痛症外,也可導至肌肉緊張;如突出的情況嚴重,可以令脊椎的神經根或脊髓中樞神經受壓,引至手腳麻痺,甚至肌肉乏力。當問題惡化時,更可以導至失禁和癱瘓。如患上「椎間盤外移」,經醫生診斷後,可服用處方藥物,以舒緩病情;也可接受物理治療,有助消炎、止痛和鬆馳肌肉,並幫助突出的椎間盤復位。更重要的是,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可學習正確的姿勢和脊椎運動,避免問題復發。

經過今次形象化和具體的解釋後,當你再見到別人低頭彎腰,沈沈迷地使用智能產品時,不防上前給他一個友善的忠告和提醒。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